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退休老爸,你一定要惹人厭嗎?

一對美國夫婦千方百計要35歲的兒子搬出去住,他們不想養他一輩子,在特聘一位貌美女性顧問師色誘兒子,讓他樂於搬出去同居之際,卻奸計被識破了……
「賴家王老五」電影中,兒子崔普氣急敗壞地質問老媽:「你們要我搬出去住,為何不直說?」
只見老媽為難而坦誠地說:「是你老爸要你的房間,其實我沒有一定要你搬出去,我……害怕和你老爸獨處。」
這樣的回覆讓兒子稍微平息憤怒,但也點出家庭結構在變遷時,每個人各有不同的考量和需求。

退休老爸無路可去?

退休老爸會不會讓家裡感到擁擠了些?
這個答案肯定是:「YES!」
老爸功成身退,回到一手打造的家庭城堡,準備好好享受清福,沒想到進浴室沐洗、坐客廳看電視、到餐廳進食,家人總覺得多了一個「外人」。
老爸心中其實也有一種苦楚,那就是對空間、對家人的陌生感。
空間的陌生感—這是因為過去熟悉於辦公室、客戶、同事,如今,成天在家,格局實在太小;若要他向外發展,參加銀髮族社區課程、參加義工行列,他又覺得不習慣、不想去,所以,儘管在家坐不住,但是門檻那麼近,還是一直跨不出去。
家人的陌生感—過去一心向外發展、專心事業,錯過了和老婆、子女共同成長的黃金歲月,所以對家人的身心感受和言行舉止不免摸不著、捉不透。有的退休老爸惹人厭,竟然把在辦公室發號施令那一套搬回來,使得全家烏煙瘴氣,不知如何是好。
這也就是「賴家王老五」影片中老媽的真情告白—其實她不希望兒子搬出去,她需要一個擋箭牌,她「害怕和退休老公獨處」。

可愛改造計劃

建議所有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男人們,為了保值、保家、保命,要徹底覺悟,好好和家人相處;其實大家都很感謝你為這個家曾經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但是為了往後的和諧幸福,你不妨進行如下三項改造策略,讓自己變成既「懂事」又「可愛」的退休老爸。

一.閉嘴策略:你的意見或許不錯,你的說法也有道理,可是在七嘴八舌的家人面前,你最好表現一種長輩的風範,就是「聆聽」,不要再嘮嘮叨叨,囉囉唆唆;家人怎麼說,你都說「是」「好」「對」,保證你成為受人敬重和歡迎的退休老爸。

二.閉眼策略:成年兒女的行徑或許讓你看不順眼,例如晚歸、邀伴返家;老婆照顧子女的做法或許讓你反感,例如幫孩子整理房間、煮宵夜給孩子吃;唉!這要怎麼說呢?這種事也不是第一天才發生,若要插手介入,早在20多年前或許就該關心,如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享享寧靜,少見為妙吧!

三.閉「氣」策略:這不是叫你不要呼吸,而是要你學會心平氣和,把怒氣做適度的調整,當年老婆可能沒得到適度的尊重和疼惜,如今多年熬成婆,她變得獨立、成熟而健康;當年不聽勸告的你,可能煙酒都來,可能常熬夜打牌,以致退休在家,體力一天不如一天,所以,在「體力就是權力」的局面下,你難免看到老婆不給你好臉色看,不給你全套的照顧,但是一切就隨緣吧,因為照顧身體本來就是你自己的責任,老婆跟你一樣也該好好享受「退休」生涯,不是嗎?
﹝原發表於《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