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主管跳腳,我的錯?

Q:看到業務部協理氣得跳腳,我突然警覺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那天,我剛接到一個客戶來電,說是原先訂的那批貨暫時不急了,請等候他們通知再說。
我一聽,覺得這件事非同小可,這是公司近來少有的大case,全公司同仁都卯足了勁,就是希望趕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貨,如今,一通電話就cancel掉,這怎麼是好?
當時,我很著急,接了電話後,三步併兩步氣喘吁吁地就跑去找協理報告,協理一聽也是滿肚子火,他連著問我三個問題,我一時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問:「打電話的人是誰?什麼叫做『等候他們通知』?究竟這批貨是要?還是不要?」
請問下次有類似情況,我該如何做會比較好?


A:通常不明究裡的主管是會被部屬的情緒所影響,這個叫做「情緒感染」。
明明你是想幫助主管解決各種問題,可是為什麼你越說,他越激動,反而於事無補?
我建議你做一個善於引導主管情緒的員工,例如就你所說的情況,你可以處理的步驟如下:
一、仔細筆錄客戶來電的訊息,並且簡單覆述一遍確認無誤。
二、冷靜下來思考,公司碰到如此狀況可以因應的措施。若必要,可請教資深員工過去危機處理的經驗。
三、帶著調整好的情緒,並且列舉A案、B案、C案的建議。記住,是用文字客觀敍述,避免用私人情緒字詞。
四、向主管報告時,注意臉部肌肉放鬆,口語平靜,讓主管快速進入評估和決策過程,避免受你影響而耗費時間在於事無補的負面情緒中。
五、後續處理的過程你仍以支持主管的方式,和客戶互動。避免把「你的負面情緒」和「主管的負面情緒」加倍回應你的客戶,那將使退貨事件愈演愈烈。
六、事後找家人或朋友傾訴,或做些放鬆情緒的活動,好讓自己真正安定下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退休老爸,你一定要惹人厭嗎?

一對美國夫婦千方百計要35歲的兒子搬出去住,他們不想養他一輩子,在特聘一位貌美女性顧問師色誘兒子,讓他樂於搬出去同居之際,卻奸計被識破了……
「賴家王老五」電影中,兒子崔普氣急敗壞地質問老媽:「你們要我搬出去住,為何不直說?」
只見老媽為難而坦誠地說:「是你老爸要你的房間,其實我沒有一定要你搬出去,我……害怕和你老爸獨處。」
這樣的回覆讓兒子稍微平息憤怒,但也點出家庭結構在變遷時,每個人各有不同的考量和需求。

退休老爸無路可去?

退休老爸會不會讓家裡感到擁擠了些?
這個答案肯定是:「YES!」
老爸功成身退,回到一手打造的家庭城堡,準備好好享受清福,沒想到進浴室沐洗、坐客廳看電視、到餐廳進食,家人總覺得多了一個「外人」。
老爸心中其實也有一種苦楚,那就是對空間、對家人的陌生感。
空間的陌生感—這是因為過去熟悉於辦公室、客戶、同事,如今,成天在家,格局實在太小;若要他向外發展,參加銀髮族社區課程、參加義工行列,他又覺得不習慣、不想去,所以,儘管在家坐不住,但是門檻那麼近,還是一直跨不出去。
家人的陌生感—過去一心向外發展、專心事業,錯過了和老婆、子女共同成長的黃金歲月,所以對家人的身心感受和言行舉止不免摸不著、捉不透。有的退休老爸惹人厭,竟然把在辦公室發號施令那一套搬回來,使得全家烏煙瘴氣,不知如何是好。
這也就是「賴家王老五」影片中老媽的真情告白—其實她不希望兒子搬出去,她需要一個擋箭牌,她「害怕和退休老公獨處」。

可愛改造計劃

建議所有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男人們,為了保值、保家、保命,要徹底覺悟,好好和家人相處;其實大家都很感謝你為這個家曾經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但是為了往後的和諧幸福,你不妨進行如下三項改造策略,讓自己變成既「懂事」又「可愛」的退休老爸。

一.閉嘴策略:你的意見或許不錯,你的說法也有道理,可是在七嘴八舌的家人面前,你最好表現一種長輩的風範,就是「聆聽」,不要再嘮嘮叨叨,囉囉唆唆;家人怎麼說,你都說「是」「好」「對」,保證你成為受人敬重和歡迎的退休老爸。

二.閉眼策略:成年兒女的行徑或許讓你看不順眼,例如晚歸、邀伴返家;老婆照顧子女的做法或許讓你反感,例如幫孩子整理房間、煮宵夜給孩子吃;唉!這要怎麼說呢?這種事也不是第一天才發生,若要插手介入,早在20多年前或許就該關心,如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享享寧靜,少見為妙吧!

三.閉「氣」策略:這不是叫你不要呼吸,而是要你學會心平氣和,把怒氣做適度的調整,當年老婆可能沒得到適度的尊重和疼惜,如今多年熬成婆,她變得獨立、成熟而健康;當年不聽勸告的你,可能煙酒都來,可能常熬夜打牌,以致退休在家,體力一天不如一天,所以,在「體力就是權力」的局面下,你難免看到老婆不給你好臉色看,不給你全套的照顧,但是一切就隨緣吧,因為照顧身體本來就是你自己的責任,老婆跟你一樣也該好好享受「退休」生涯,不是嗎?
﹝原發表於《中國時報》﹞

帶著「童年的憤怒」在上班?

Q:那天吳老師您到我們公司演說情緒管理,其中提到一位例子讓我感同身受。您說──有位年輕上班族明明知道男性主管沒有惡意,也常專業帶領,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男性主管要私下約談,這位年輕上班族常站在主管的辦公室門口生氣而不想進去。
後來,老師您幫他做情緒探索,才發現原來──他的父親對他嚴格教導,以致於他成長過程中總是對「男的、活的、中年的、權威的人」有一股莫名的憤怒。
「童年的憤怒」,老師當您講到這個名詞時,我非常震撼,也弄懂為什麼時至如今,我總是和父親的關係搞不好。
小學約二、三年級吧!有一回父親在外應酬喝醉酒回家,可能母親對他抱怨我功課還沒寫完,又責怪他都不管教小孩,……突然,父親盛怒之下,把我從書桌旁,像拎一隻小雞般地提起來,然後往門外推出去。
當我看到大門被關上,屋外一片漆黑,我嚇得大哭不已……從這次事件後,我一直不能原諒父親。平時也不和他有所互動。
這麼多年了,看到父親聲音沒以前大,身體也沒有以前好,我常有一股衝動,想和他談談心,說說笑笑也好,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開不了口,我可以改善父子之間的關係嗎?

A:當然可以改善,因為這是「你要」,不是嗎?
由於我也常接觸一些年長的學員,他們感慨為了顧家,為了多賺一點錢,在年輕歲月裡太專注於工作,等到退休了才發現子女一個個長大疏遠了,老婆也自顧自地向外成長。
這些年長的學員可能忘掉曾經在子女小時候的心靈烙下了難堪的印痕,他們甚至有的不以為意,認為孩子是「不打不成器」,以致不少帶著「童年的憤怒」成長的上班族,長大成人後總是搞不定人際關係,對同事缺乏信任,或是獨來獨往。
沒錯,從小的情緒模式沒正面的建立,長大後是需要加倍的努力成長,才能掙脫童年的陰影。
我建議你找個時間,勇敢地和父親剖心而談,不管他懂不懂得立刻跟你道歉,至少可以釋放你心中那儲放已久的負面能量。也可以用寫信模式和父親筆談。
總之,「童年的憤怒」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消除。只要你把自己提昇到「做爸爸的爸爸」的心靈層次,你將會看到父親原來也有這麼多的脆弱和無助,當這個時候的領悟出現,你會釋懷許多,同時在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也一定會有更良性的改善,祝福你!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吳娟瑜老師應廣州象嶼集團之邀演講報導

吳娟瑜老師應廣州象嶼集團之邀,主講「壓力管理培訓」。
以下為象嶼集團的網路報導:
http://www.xiangyu-group.com/sitenews/show.aspx?id=1355&cid=6
---

﹝引自上址網頁﹞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我適合做「派遣女王」嗎?

Q:看到日本電視劇「派遣女王」,我簡直羨慕死了,女主角大前春子竟然擁有26張證照,每到一個地方工作三個月就走人,根本不在乎同事的閒言閒語,她曾經幫三位議員當選,為孕婦接生、表演鮪魚切割秀、做電梯維修、還促銷情人節巧克力禮盒……
My God,有這麼「神」的上班族,連我都躍躍欲試,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做派遣業的工作?
A:哈!篠原涼子演的「派遣女王」讓妳很羨慕,妳看她自律性超高,上下班絕對準時,還嗆聲:「加班是因為工作不力」,然後自行做體操,對錯誤示範的主管不假神色,該盡力銷售時又全力以赴,實在是一個令人又敬佩的上班族。
當然,所有的演出是為了提高收視率的戲劇效果。現實生活中,必然也有類似這種「表面上不同流合污,暗地裡是被派來改造公司文化」的職場尖兵。任期到了,任務達到了,他們毫不留戀地就說:「bye─bye!」
過去,派遣業以「顧問方式」進駐公司為多,如今為了因應職場國際化和縮減員工薪資成本的考量,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已改變觀念,委託派遣公司歡迎「候鳥型」的員工,以簽約形式達成短期工作任務。
目前派遣業的上班族,已脫離「工讀生」的形象,多半屬於有專業才能、有職業證照,有個人獨特行事風格,非常適合「喜歡挑戰性」「喜歡接觸各行各業」「喜歡重新建立和開拓人際關係」的上班族。
台灣目前的人力派遣業仍在雛型階段,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但還不確定是否合適,那麼建議你從如下三個步驟來進行:

一、個性特質:如果有前段所述的三個「喜歡」,就可進行以下兩個步驟。
二、生涯規劃:上網或閱讀相關雜誌,對派遣業有更具體的了解,並尋找自己適合的領域。
三、專業證照:在目前仍在本業的情況下,不妨做生涯舖路,對未來計劃從事的派遣行業,做好考取專業證照的準備。

人力派遣業也逐步走上國際職場,所以這個領域的未來性是既寬且廣。祝福妳嘍!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