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孩子的生命悸動


青少年究竟在想什麼?﹝2010-03-01﹞
-----------------------
公視每週一到週五的晚上9:00~10:00,有個節目「爸媽囧很大」,由李四端先生主持,不知道你們有閤家觀賞嗎?

我建議你看,主要原因——哈!不是因為我常在節目出現,擔任專家來賓,然後打扮得「美美的」樣子。
最重要的是,節目中50位爸媽和50位孩子們,正在各種議題上彼此做交流,比如:「家裡要門禁嗎?」「孩子,你愛上危險情人了嗎?」「有性無愛,可以嗎?」「台灣的性教育怎麼教?」之類的主題。

坐在專家席的我,有時候聽到各種青少年的心聲,不是心疼他們過度早熟而說出令人深省的話語,例如:「我不覺得爸爸愛我。」,要不就是驚嚇於現代年輕人過於開放的想法,例如:「我只是要發洩一下,為什麼一定要有愛才能做?」

幸好在雙邊溝通協調的過程中,還有專家群的聆聽和引導,再加上主持人,總共就有四個角度的多元聲音出現。
溝通不就是需要如此的互動、對話、討論、交流,然後找到各自平衡的立足點嗎?

做父母的,可以去思索現在的孩子究竟過得身心快樂嗎?

做師長的,可以去探討現在的學生,究竟追逐的是什麼人生?

做孩子的,可以去自問現在的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樣的感覺?

青少年,怎麼啦?

有的青少年活潑可愛,偶而鬧彆扭讓父母頭痛;有的青少年沉默寡言,偶而語出驚人讓父母擔心。
2月5日、6日、7日,我主持實踐家知識集團公司「青少年Money & You」的課程裡,讓我深刻感受到青少年的生命悸動,是如此真實,是如此鮮活。

在連續三天緊湊的國際課程裡,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在團隊中組合了,就像在一個家庭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一開始因為陌生,彼此隔閡而孤立,然而遊戲開始了,活動開始了、分享開始了,我也開始感受到孩子們在短時間改變的威力。

有一位聰明伶俐卻又調皮搗蛋的大孩子,當他坐定位子準備上課之際,突然發現另一位男同學從他身旁走過去,立刻大聲喊出:「娘啊!」

「娘啊!」一出口,課室裡刹時爆開了笑聲。

被稱為「娘」的大男孩,可能長久來的經驗,已經練就一身功夫,裝作沒聽見,若無其事地找個位子就坐下來。
我——站在課室的講台上,不可能沒聽到,也不可能不處理,於是,我笑笑地走下講台,走到那位調皮搗蛋大男孩身邊,彎下身子在他耳朵邊輕聲地說:「這樣說,他會很難過哦!」

調皮搗蛋大男孩發現我沒有大聲駡他,於是伸出拳頭,和我的拳頭,平面對著平面,互相敲了一下,然後說:「我知道了」。

就如此這般,讓一個調皮的大男孩懂得「尊重另一個生命」,也學會了人際互動中的分寸拿捏。

事後我問被稱為「娘」的大男生,我問他:「難道你都不生氣嗎?」

他說:「老師,我已經習慣了,隨便他怎麼說。」

「不可以,他不可以這樣說你,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是需要被尊重的。」我仍然堅持他的生命意義。
當我這樣堅定的回覆,這個大男生的嘴角終於微微地向上提起來,他笑了。

老媽,我有話要說!

一位高二的大男生,從退却畏縮的模樣,在三天之內變得有說有笑,原來他是第一次搭著高鐵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上課。

「我好害怕!」他說。

後來,在課程的引導下,他變化神速,不但參與小組討論,並且樂於幫助年幼的同學,他的積極溝通,讓我放心了。他的笑聲連連,讓我開心了。

結業時,他勇於站出來對媽媽說的話,讓全場感受到很深的生命悸動。

他掉著淚告訴媽媽:「媽媽,妳不要再逼我唸書,逼我要成績分數,好嗎?媽媽,妳知道為什麼我常躲著妳,不想跟妳說話?媽媽,我已經長大了,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知道我要什麼?妳只要陪伴我就好了,可以嗎?」

這麼勇敢的說出埋藏已久的話,不但媽媽哭了,所有其他的家長和孩子也深受感動,這不是很多家庭常發生的狀況嗎?「孩子為什麼不聽話?」「孩子總是講不聽!」

其實,孩子是有話要說的,孩子只是找不到機會,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啊!

後來,這位大孩子的媽媽也緊緊地摟住兒子,並且告訴他:「媽媽聽到,也聽懂了。」

小女孩的心聲

在課室裡有兩位安靜的小女孩。

一般師長看到安靜無聲的學生,總會覺得——這麼乖巧文靜的孩子,真好!

沒想到——這樣的孩子在他們的人生經驗裡也有許多生命的悸動,只是因為躲藏在心靈的角落,沒有掀開來,也無從傾訴啊!

第一位小女孩,約10歳,她像偵探般地分享如何發現爸爸有外遇,如何看出爸媽的關係很緊張,如何在大人吵架的時候假裝聽不懂……

看到她慧黠的眼神轉動,看到她彷彿訴說鄰家故事的早熟,讓我好像回到小時候,我不也曾經如此好奇大人的世界,也看不透一些人世間的情愛關係嗎?

小女孩一路訴說著,我才想通一件事——原來她這幾天的沉默不語,不是真的「乖巧文靜」,其實心底裡,早已暗潮洶湧啊!

幸好,這一天她一骨碌地通通說出來了。

另一位小女孩,則是遭遇失去手足的心靈痛楚。

原來,常常和她吵吵鬧鬧的哥哥,在小學四年級時,有一天,在學校因為頭痛昏厥,結果送到醫院急救時,卻一去不回了。

她的媽媽透過不斷的心靈成長,讓自己逐漸走出失去愛子的悲慟,接著,她渴望幫助女兒也能走出這種家庭突然發生悲劇的自責。

「我很後悔那時常和哥哥吵架,我很後悔沒有對哥哥好一點……」

一個小女孩心中潛藏很久的懊惱後悔,一字一句從口中緩緩地說出來的時候,全場的孩子們靜悄悄地,有的低下頭拭淚,有的默默地沉思……

小女孩走過的生命悸動,就這樣一字一句敲進在場每一個人的心坎裡。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wu
我是駿憲姑姑,因環境因素我們將駿憲上台北生活,我們全家曾討論過,或許讓他在原來生長的環境對他是最好的,在俄謝的環境裡他或許更懂得珍惜,而北部因誘惑太多,讓他養成,好高騖遠不懂得感因,只想拿不想給的心態,因此今天決定放棄,讓他回到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但因實踐家,強力推薦青少年Money & You的課程,我又帶著希望讓他參與,結果更後悔,這課程卻讓他更好高騖遠,沉醉在現金流的課程裡,這課程本應引導如想要有好職位好工作,他現在須付出甚麼代價,而不是紙上作業,用抽的就有那份工作,用遊戲來當課程,應該有其意義,但我對這課程卻失望的透徹,上完課回來,九是和同學聯絡,電話費劇增,離譜到將近五千,真不知該如何教育小孩,該如何幫他囉!

吳娟瑜 提到...

米惠:妳好!
不知道事情竟然是這樣的轉變,
這豈不是讓妳和先生太失望了。

駿憲長得一表人才,人也聰明,
我想我們不要放棄給他最好的影響。
希望妳能儘速告訴我妳的手機號碼,或電話,好嗎?
我們可以在電話中談。
我記得妳──很年輕漂亮,又很用心教導駿憲。
我在3月18日 ~ 3月22日到馬來西亞巡迴演說,
請回mail給我好嗎?﹝lernbook@ms45.hinet.net﹞
我會儘速和妳溝通,
和駿憲相處要建立一些遊戲規則,
他會聽得懂的。
保持聯絡囉!
敬祝
安好
娟瑜 敬上
20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