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活出生命的色彩

﹝2010.8.8﹞

對大學生而言,什麼是「成功」的定義?又,如何活出個人的生命意義?
圖中,我正在協調一對母女的關係,並鼓勵這位女兒別再自認「粗心」,她可以練習活出正面的「自我意識」。
本次講座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主辦。



圖裡有位大學生阿銘,他說「成功」就是像郭台銘一樣有錢,同時每天可以快樂地玩?大家聽了都笑起來。
後來我一一請在場爸媽說出他們對「成功」的看法。
約10多分鐘後,聽懂了的阿銘終於修正自己的看法,他說:「成功」就是──一‧做一個有用的人,二‧做一個多幫助別人的人。
結果,全場爆出熱烈的掌聲。




2 則留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志工 皓鈞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志工,也是老師這場講座的主持人 皓鈞,這邊是在聽完老師這場講座的心得和當天筆記,謝謝老師這場精彩的演講,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在老師的講場主持,感謝老師

上課心得

老師提到許多相信自己和肯定自己的概念,從一開始要我們喊出自己的學校,到邀請家長與學員上台互相溝通,讓學員發現自己並不是粗心大意,是因為家長的他我意識影響,所以要我們正向思考,才能用正向的他我意識影響其他人,或是邀請學員上台喊出自己未來的目標,請他用最大的音量,把意識的層次,透過自我肯定到意志層次

人生的層次 從只是活著的生存,到找到目標的生活,再到發現志業的生命,一個層次比一個層次偉大,當我們找到志業時,就會找到比金錢、名聲更高的價值觀,我們的財富是因為助人而富有,所以多做利他的事除了可以到達coach目標外,也可以讓我們自己更樂觀,所以老師提到,做對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為達到callings和coach 這個想法,必須強化,從原本的意識層次提高到意志層次,當達到「我要」時才有持續成為coach的動力

上課筆記

丟海星的故事就像人生一樣,只要願意改變,所以做對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人生層次
生存 job → 生活 career → 生命 callings
Callings是一個人的志業 幫助的人越多 財富就越多 所以我們該往可以住人的事業發展而成為助人的coach而達到成功

自我意識會受到他我意識影響,現今的認知,受到父母從小的他我意識影響,所以正向思考的他我意識亦可影響我們肯定自己

意識層次
意識→意圖→意志
我是→我想→我要 目標必須從我想的意識層次,到達我要的意志層次才能成功

吳娟瑜 提到...

浩鈞:
你好!謝謝你這麼用心做筆記。
我記得你哦!
下次見到面,記得喊我……,哈─那天我和大家有約定哦!
祝福你和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