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底線在那裡

你有想過人際相處時,自己的底線在那裡嗎?
當對方咄咄逼人時,你本來不想理他,通常是到了那一個底線,你終於忍無可忍了?
當管教孩子時,你有提供清楚的底線,讓孩子可以清楚的遵循嗎?

找出自己的底線

有一位經常遭受丈夫毆打的太太,從來沒有敢反抗,她甚至覺得自己真的不夠好,才惹丈夫生氣。後來,在諮商輔導時,她終於知道夫妻相處時最起碼要有個底線,不可以讓丈夫予取予求、暴力相向。
終於,在演練多次後,她勇敢地、大聲地對丈夫說:「如果你敢再對我動手,我一定立刻報警處理。」當這位太太建立起自我尊嚴的底線,也找到外來的支援時,她的丈夫真的收斂起來了。

事先提到底線

一位太太氣惱丈夫愛碎碎念,屢勸又不聽,因此,這位太太問自己:「這一生我要繼續活在這樣的壓力中嗎?」
結果,答案當然是:「不!」那如果是「不」,她該如何制止丈夫的壞習慣,讓自己耳根清靜一點?她又該提出什麼樣的「底線」?
後來,她決定先發出警訊,她慎重其事地告訴丈夫:「如果你再如此講個不停,我會錄下來給你自己聽。」丈夫以為太太隨便說說,他不知道太太是當真的,因此我行我素。
有一天,太太備用了一台小型錄音機,當丈夫又開始嘮叨,她立刻按下開關,十五分鐘後,丈夫閉嘴了,這時,太太重新播放給他聽,當場讓丈夫「俯首認錯」,還反問太太:「我有講這麼久嗎?」
底線清楚,再來行事,兩個人就很好遵守相處中的遊戲規則了。

徹底執行底線

美國教育界推廣一項「肯定教室管理法」(Assertive Discipline Approach)來經營教室秩序,尤其是針對中小學生。這其中就是提供孩子一個簡單、容易遵循的遊戲規則。
首先,開學初,老師即宣布:

一、上課中第一次不守教室秩序(如:任意離開座位或大聲喧鬧)的同學,老師立刻在黑板寫上他的名字。這是一個警惕的提醒。

二、同一堂課又一次不守秩序時,則在名字旁打個紅筆的勾。這樣的學生在當堂下課時只能坐在座位上。

三、若還是不在乎而第三次犯錯,老師在他名字旁打上第二個紅勾,這樣的學生在放學後必須留校十五分鐘。

由於一開始即講明「底線」在那裡,學生會清楚自己的分寸。所以,在執行過程中,老師不需要再開口指責學生,通常打到第一個紅勾時,學生就心生警惕,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了。
有個家庭正為兒子愛上網而傷透腦筋,後來也是透過家庭會議,明定一個底線,這就是:
「一天上網絕不超過兩小時。若有超過的時間,隔天立刻扣除。」
由於爸媽倆都關心孩子的健康和生活作息,因此非常團結地嚴格把關,久而久之,兒子也就養成時間快到就準備關機的習慣了。
總之,人際關係中若能清楚自己的底線,也了解別人的底線,相處中就可以減少委屈、受辱或誤會的情形了。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