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女兒的擁抱

恐懼是一種很深、很深的情緒,它有多樣面貌,有時候它是嘻皮笑臉呈現,有時候它是沉默不語顯示,有時候它卻又變得瘋狂暴怒,令人難以捉摸。
恐懼起初來自於不了解、不明白既已發生的情況,再加上個人胡思亂想的詮釋,更加重了恐懼的份量。
當恐懼沒有了出口,沒有了化解,恐懼劃出一道自己和自己的溝痕,也順勢劃下了自己和別人的界限。

躲起來的女孩

有位小學一年級女生,當妹妹尚未出生前,她可以說是天之驕女,享盡家人所有的寵愛,自從妹妹出生後,她覺得被冷落了,她甚至覺得爸媽是故意挑剔她。
有時候她想逗弄嬰兒床上的妹妹玩,媽媽卻窮緊張地說:「不可以,妳會把她吵醒。」「妳不要亂抱她,萬一摔倒了怎麼辦?」總之,只要和妹妹有關的事,做姐姐的她總是被排斥。
小女孩開始亂發脾氣,但是爸媽忙得無暇理她;接著小女孩學妹妹發出嬰兒狀呢喃聲調,媽媽卻取笑她:「好噁心!」
小女孩不開口了,她開始一個人躲起來,她要躲在一個大家找不到她的地方。
直到學校導師打電話來,爸媽才發現事態嚴重。媽媽掛下電話,跑進女兒房間卻看不到蹤跡,再從樓上、樓下四處尋找,仍是不見人影。
重新回到女兒房間,媽媽回想曾經和女兒玩捉迷藏遊戲,於是靈機一動,拉開衣櫥,果然看到淚痕滿臉、卻已睡著的大女兒。
「寶貝女兒,妳到底怎麼啦?」媽媽愧疚地緊緊摟住了女兒。
大女兒睜開眼睛,突然看見媽媽關懷的眼神,也聽到媽媽溫柔的語詞,一剎那就把媽媽抱得好緊、好緊。

女兒全身發抖

媽媽告訴我:「女兒突然抱住我的時候,力量好大,大到我都有點透不過氣,本來我想用力把她拉開,但是想起導師的提醒,我不再那麼堅持,而就在這個時刻,我才感覺到女兒全身正不停地發抖,天哪!我不知道自己曾經對她說了什麼重話,還是曾經如何傷害了她的感覺,為什麼她有這麼深的恐懼?」
說到這裡,媽媽淚水盈眶,她又說:「當時,我閉起眼睛,放鬆身子地讓女兒摟抱,讓她感受到從未失去的母愛,讓她明瞭我永遠在她身旁……足足有二十分鐘後,女兒的身體鎮定下來了,也不再哭泣,這時,我終於明白--女兒想向我要什麼了。」
恐懼的姿態,有時候就是這樣潛藏在一個索求和試探裡。
恐懼的化解,有時就是來自這麼一個深刻的擁抱和接納。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