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恐懼最深的人

每個人在生命不同的歷程裡,多少有些恐懼的情緒產生。
當恐懼甫一出現,它可能化身為一道厚重的大牆,可能幻化為纏身的樹藤。使得人際關係出現了裂縫,使得別人走不進我們的生命空間,我們也走不出自己的困頓牢籠。
一位年輕女性上班族最近承辦公司的員工講習,卻碰到棘手的問題。當初是總公司下達的指示,要為資深女性員工進行在職訓練,課程包括了事務管理、倉儲管理和電腦操作等。
不料,這群大姐型員工卻反彈很大,她們認為公司有意整人,她們掛心放暑假留在家中的子女……於是所有的怨氣就轉向年紀輕、尚未結婚的她。
有好幾天,她苦惱至極,如果直接向主管報告--資深同仁遲到早退、上課態度散漫,這可能顯示自己辦事無力;然而,若要好言相勸大姐型同事,似乎又欠缺說服力。

一個新的領悟

就在舉足無措的那個週末,她刻意讓自己從辦公室抽離而去。她到健身房運動,之後又沿著綠葉成蔭的街道一路走回家。
初秋夜晚的涼爽愜意讓她在放鬆身心後,突然有了一個領悟:「反對聲音最大的人,可能就是恐懼最深的人。」
從這樣的一個著眼點來思考,她看出大姐型同事的恐懼,她們排斥學習新事物,是恐懼跟不上社會資訊;她們不願意多留時間複習,是擔心無法兼顧家中的子女。
而她自己呢?她一直有挫折感,其實也是心中有恐懼作祟,害怕自己無法順利執行任務,恐懼自己難以和大姐型同事好好相處。

知道該怎麼做了

「哈---」她說,當她了悟這個關鍵時,竟不知不覺大聲地吐出一口氣,當時,週末外出閒逛的人越來越多,她在人群中穿梭時,一點也不感到壅塞,反而,輕鬆地抬頭望向天空,再度哈氣而出。
她知道回去該怎麼做了。她要關切的不是自己在主管眼中的表現,更重要的是--這群大姐型同事,她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星期一返回工作崗位後,她親切地向每位大姐型同事問安,關心她們是否吃過早餐?回去的家庭作業完成了多少?
當她一步一步地把自我防衛的面貌放下來,恐懼一點一滴消除了。結果這些大姐型同事開始和她嘻嘻哈哈,有的開誠佈公講明,當初認為公司主管瞧不起她們,才會硬塞這種高難度課程,如今,一星期上課下來,對工作效率、對個人成長真的有幫助;也有的感謝她的辛勞,開玩笑地要收她做乾女兒……。
恐懼,是人際關係中的一個障礙,跨不過去時,恐懼會不斷地擴大,遲早會造成更嚴重的緊張關係;而跨得過去時,恐懼彷彿清晨的薄霧,當陽光乍現之際,它立時消逝無蹤了。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