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道歉的藝術

有一位男士問我:「為什麼我的太太這麼小氣,我只不過犯一點小錯,她就非要我當面道歉不可。」
我請教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早上上班出門前,太太要求他下班回家時順路買個禮盒,預備過節要送人的。結果,他直到晚上進了家門才想到這件事。
他說:「我太太沒有體諒我上班辛苦,還擺一張臭臉給我看,怪我不把她的話放在心上,也怪我為什麼不肯說句對不起?」
聽到這裡,我請教演說會場的聽眾們:「你們覺得太太需要改進的,請舉手!」
一看現場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人舉手,這位男士得意地笑了,他可能覺得總算有人支持他。
我又問:「你們覺得丈夫也需要改進的,請舉手!」
這一回有更多聽眾舉手,幾乎佔了五分之四。這下,男士露出尷尬的笑容,搔搔頭說:「怎麼會這樣?」

客觀看道歉

這時,我鼓勵這位男士從客觀的角度來思考,其實夫妻相處往往各有立場,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就看如何找到相通的共識,而且先道歉的人也不見得代表是輸方啊!
「曾經好好跟老婆道歉嗎?」我問男士,看他長相老實、身材略微發福,就像一般家庭的好爸爸。
他搖搖頭,居然說:「從來沒有過!」
看他如此回應,現場的聽眾,尤其是女性的太太們幾乎都會心一笑了。
這不就像是自己家中的丈夫嗎?男子漢敢做敢當,充滿氣魄,可是真的要等到一聲「老婆,對不起,我錯了!」可能比登天還難。
幸好這位誠懇的男士願意學習道歉,因此我也樂於分享:「道歉的時候要掌握好時機,在對的時間,立刻向對方說抱歉的話,當對方的心靈不再有受傷的感覺,願意和你重修於好,這個道歉的效果就出現了。」
接著,我請他跟著一字一句地學:「老婆,對-不-起,我……」
全場也給這位勇於改進的丈夫一個熱烈的掌聲。

輪流道歉

有位媽媽曾提及他們家親子共同成長的一個體驗。
念高中的女兒有一次晚歸,一進門,心急如焚的媽媽立刻出口責備,只見女兒很不高興地躲進房間不肯出來。
媽媽敲了幾次門,女兒堅持不開門,這時媽媽決定先冷靜下來。她回到自己的房間,靠著床沿看書,準備調適一下心情。
半小時後,女兒敲門進來了。她說:「媽,對不起,讓你擔心,我手機正好沒電,心想趕快回來,不料公車又堵車……其實我剛才一進門就想道歉,沒想到你那麼兇,根本沒機會讓我開口……媽,現在輪到你道歉了。」
看到女兒這麼冷靜又懂事地來引導,媽媽放下手上的書,誠誠懇懇地說:「第一,我要道歉的是我講話太急,得理不饒人;第二,我要道歉的是,講話的口氣不好聽;第三……」母女就因為放柔軟了身段,兩個人在互相道歉的過程,關係又親密回來了。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