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插嘴?還是頂嘴?

不少父母頭痛於子女的口舌反應快,常讓他們招架不住。孩子口舌反應快,多少和娛樂媒體的影響有關,也和從小與家人互動的習性相關。
由於現代父母比較注重成長,樂意讓孩子適度表達,然而有時仍嫌耐心不足,或溝通技巧不妥,使得孩子出現搶話的現象。

說一句,頂一句?

一位媽媽頭痛於兒子的頂嘴,她說:「高中的兒子只要我講一句,他就頂一句,有時在客人面前也是這樣,讓我很沒面子,我想糾正他,卻不知從何著手。」
我請她舉一個實例,媽媽想起前一天的情況。當時,她正和妹妹坐在客廳聊天,兒子在一旁看電視,當兩姊妹興高采烈地談到百貨公司的折扣價,兒子突然冒出一句:「東區那邊比較貴!」當下,她叫兒子進房間複習功課,兒子又說:「已經念好了,我要休息。」一時,這位媽媽就很不高興。
聽到這裡,我建議這位媽媽分辨清楚,她兒子說的話究竟是事實?還是誇大?是插嘴?還是頂嘴?
這位打扮時髦的媽媽思索了半晌,她輕輕地驚呼一聲:「原來是插嘴,不是頂嘴,他只是講出事實,好像我自己反應過度了些。」
「插嘴」是談話過程中有人想「插隊講話」,渴望表達意見;「頂嘴」則是他有不同的意見,為了維護個人立場,或為了引起注意,結果以比較激烈的方式脫口而出。

父母的自我辨識

父母可以學習分辨子女的語言內容,並修正個人應對模式,這樣比較能改善親子關係。例如,針對插嘴的孩子可以關心以下三種狀況:
一、是否大人自己談話,忽略了身旁的孩子也有感受,也有想法,而謝絕聆
聽?
二、是否夫妻相處,經常未等候對方說完,互相插嘴起來,以致於孩子有樣學樣?
三、是否嫌孩子講話沒重點,往往講到一半,立刻被制止發言,以致子女搶著還想說?
前述這位媽媽發現自己均有類似行為,她尷尬地笑說:「原來毛病在我這裡。」她決定開始放慢和兒子互動的方式,她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讓他表達完整,甚至,進一步請教兒子:「為什麼你覺得東區的東西比較貴?」,這樣就沒有所謂「被插嘴困擾」的事了。當然,有時也可以告訴兒子,有話要說時可以舉手示意,然後先問:「方便讓我說一下嗎?」
至於頂嘴,表示子女有不滿的情緒;例如,如果建議孩子起身去寫功課,孩子卻說:「你好囉唆!」「我偏不!」「為什麼不先叫弟弟?」,類似這種語言就是「頂嘴」。

如何改善頂嘴

如何和愛頂嘴的子女改善關係呢?
父母首先不妨減少讓子女有頂嘴的機會,父母可以問自己:
一、是否常以強勢的口氣要求子女做事,使得子女以語言反抗?
二、是否當子女頂嘴時,大人又以頂嘴回應,使得子女沒有學到正確的改進?
三、是否多用選擇性問句,讓子女有自主選擇的機會,減少語言衝突的現象?
總之,插嘴和頂嘴是有部分的差異,為人父母可以從個人溝通模式的修正,
適時來導正子女的偏差,同時可以重新建立雙方的良好關係。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