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討厭?還是討愛?

「老師,這題我會,我會……」靖康一邊高聲呼喊,一邊離開座位,還舉著手奔向講台。
為了懲罰靖康擅自離座,老師故意轉向另一邊問守規矩的學生,不料,同學的回答正在進行,靖康又站到講桌旁,晃動著手說:「老師,叫我!老師,叫我!」
這時已有同學不耐煩地反應:「老師,李靖康好討厭,他都不坐好。」
「好!李靖康,老師問你……」老師為了維持教室秩序,只好轉向靖康,「不過你要先坐回自己的位子,嗯,很好,坐好了,老師問你--水蒸氣的水滴最後變成了什麼?」
「變成可樂。」靖康一本正經地回答。話語甫落,全班同學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不會還假會。」有個女生低聲地向旁座的男同學低咕。

說錯了嗎?

「我說錯了嗎?」靖康看到全班同學的笑態百出,不服氣地又說:「可樂和水不是有關嗎?老師,你看,他們都欺負我。」
這時老師早已皺起眉頭,不是她沒有愛心,實在是每天類似的劇碼不斷地上演,她已經失去了耐心。
為什麼有些孩子就是不討人喜愛?他們並沒有生理上的特殊狀況,也不見得功課不好,可是在同儕之間就是受到排斥,在老師眼中是個頭痛人物。

惹人厭的行為辨識

有位媽媽提及自己的女兒竟然臉露嫌惡,她說:「自己生的女兒照理說當然要疼愛,可是她有些行為讓我看了就是討厭。」
根據這位媽媽的描述,女兒的行為如下:
一、頂嘴時常用惡毒的言詞,例如:「媽,妳的前世一定是巫婆,妳好狠心。」
二、女兒和弟弟爭吵時,常用兇惡的眼神瞪人,甚至躺在地上哭鬧不止。
三、媽媽如果耐下性子,想和女兒好好溝通時,女兒又一副不理不睬的模樣了。

如何和討厭的孩子相處?

你知道嗎?孩子的行為故意反其道而行,他們明知自己不受歡迎,可是就是不懂得適時改善人際關係,這是為什麼?
「作對」、「捉弄別人」是這類型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基本上,他們心中有許多疑慮,例如:大家為什麼不喜歡我?為什麼他們總是取笑我?為什麼沒有人配合我?類似的疑慮出現時,可能沒有得到父母師長適時的善意引導,或是自己缺乏反省能力而自行做了主觀的認定,建立了敵對的假想狀況,開始和周遭的人事事對立,並做出令人反感的表現。
這些孩子可以說正是屬於心志脆弱的人,在討愛的過程不懂得表達心中的問題,也不會用婉轉方式求助,以致長久下來成為人見人厭的小麻煩。
有位國中二位級女生因為行為偏差、受盡排擠之苦,輔導室安排專業老師輔導家長和學生,終於在一番周折之後,女孩哭著說:「我媽媽總是用斜眼看我,她讓我害怕,我才故意作對。」
說到這裡,滿臉怒氣的媽媽突然發現自己真的是側身看女兒,而且眼神充滿嫌惡……。
惹人討厭的孩子是無助的,只有父母重燃愛心和耐心,用對互動方式來相處,才有機會導正那越說越故意的行為。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