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少來惹本姑娘!

Q:從小我生活在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家裡真的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父母彼此感情好,從沒有大聲呵責我們兄妹三人,我和兩個哥哥也是友愛相處,從來沒有吵過架。
很多朋友、同事羨慕我,本來我也認為這樣不錯,可是進入職場後,我發現不太對勁了。
也就是我有事不敢據理力爭,若被欺負也不敢聲張。像隔壁部門的主管,很奇怪哦!有什麼事,她都不找我們部門其他資深同事或主管,她總是趁我落單的時候,就來嚕囌幾句,一下批評我們部門不好,一下說我像高中生,看起來很嫩。
老實講,她來說東說西,我本來不以為意,總認為是同事之間的往來就是這樣,後來我們組內要好的同事麗琴特別提醒,我才感覺那個主管真的不應該來講我。可是,我又不知道如何回應,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


A:這個社會上真的有些專挑「弱者」來欺負的人,他們欺善怕惡,你越退縮害怕,他們變本加厲;你必須適度反擊,他們才會乖乖收歛。
哈!先不要介意我說妳是「弱者」,因為當年我也經歷過這種過程,我很害怕衝突,害怕被批評,看到「口出惡言」的人都是躲得遠遠,可是這樣一來,心中有壓抑,有恐懼,反而於事無補。
沒錯,像妳所說,可能從小「家庭和樂」的經驗,讓妳沒有處理過「大家把話說清楚,我不犯你,你也少來惹我」的過程,
以致碰到隔壁部門主管的不當言詞,不知道可以適度回應。
妳想聽我是怎麼改變的嗎?妳想知道我後來如何學到和「惡人」據理力爭嗎?
很簡單,就是像妳現在感到委屈、感到憤怒了,我也是在這種感受中,開始走出內疚和自責,練習「勇於表達」。
起先,面對「惡人」,難免因為還有過多的私人情緒,以致於講得語無倫次、語多攻擊或淚流滿面。後來,在反省、檢討中,終於一次又一次地學到「就事論事,把話講清楚」,讓對方不要以為「本姑娘」是好欺負的。
過癮吧!妳有權利,也有能力處理那個「惡主管」的「精神侵犯」,只要她靠過來,妳絕不閃躲,就是看著她的眼睛,嚴肅地說:「這些背後的話,我不聽,你可以直接找當事人講。」
妳把這個步驟當做是「成長功課」來做,妳一定會看到自己在人際關係上又跨越一大步了。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