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Men's talk也不錯!

Q:我原本只是一個自行作業的電腦工程師,這相當符合我的個性,可以獨來獨往,不必管太多的人際關係。可是自從我們部門的主管跳槽後,不知道為什麼,總經理竟然選我做課長,可能我平日比較不會搞小圈圈,做事也算相當盡責吧!
麻煩的事來了,廠房那些做現場的資深員工竟然和我部門的電腦工程師們摃上。一方嫌對方產品做得不夠精細,另一方嫌對方設計圖有問題。
我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實在不會處理這種複雜的關係?


A:據我所了解,不少的電腦工程師比較不習慣與人哈拉互動,多半擅長在眼前螢幕裡研發產品、設計程式和虛擬遊戲等,然而既然做了主管,再怎麼不習慣也不能推卸責任了。
我建議你就如下步驟一一去破解:

一、安排時間去聆聽兩邊人員的心聲。
二、真正聽懂兩方人員無法溝通的關鍵點在那裡?是電腦工程師要求的標準太高?是現場實做的資深員工已經盡力了?還是,雙方還可找到共同改善品質的平衡點?
三、引導電腦工程師對廠房資深員工的尊敬和感謝,也引導廠房資深員工樂於修正和尊重專業。
四、居中協調的你,只要出發點是為提供公司最佳產品給客戶,既客觀又公正,相信大家會願意接受建議。
五、你必須打破過去「沈默是金」的相處模式,部屬和別的部門有溝通上的誤會,是該你挺身而出的時機。否則,時間越拖越久,問題越趨嚴重,你的壓力會與日俱增。
六、若已盡力,兩方狀況仍未改善,那麼,求助於你的主管也是刻不容緩。


一般而言,你們同仁是男性居多,有時候用men's talk的方式來互動也是很乾脆又有效的。例如,「拜託啦,大家幫個忙吧!」「很謝謝,小老弟不懂的地方,要請多指教。」總之,儘管你要突破習慣,主動開口協調是有些掙扎,然而小時候沒學到的,今天開始有機會來學習也是不錯,我支持你向前跨一步來接受挑戰吧!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