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抽空處理,可以嗎?

Q:最近發生一個情況,令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也就是我們財務部要經手許多的賬目,我可以說是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業務部來了一位新的助理,她可能經驗不足,也可能能力不夠,每次mail請她配合提供的資料總是拖延,要不就是資料不齊全,結果嚴重耽誤我的工作。
前天我的主管,也就是出納課長,她明白指示──今後和那位業務助理相關的業務要直接跳過,改向業務助理的主管連繫,這樣做對嗎?


A:這樣做雖然方便許多,但是需要全方位思考,例如:

一、在公司的制度上,你是越級處理,對方主管若不能體諒你的為難,他發出抱怨之聲時,妳可以全權回應?還是妳的出納課長會出面處理?
二、公司請一位業務助理,這代表業務同仁非常忙碌,需要人力支援,所以這位業務助理若實在不適任,那麼你的主管和業務主管需要開會協調,大家認真考核這位員工的去留。
三、業務助理也是有委屈,她可能會表達──主要是業務部同仁每天忙著在外頭和客戶打交道,回到公司不是累癱了,就是忙著開業務會報,這時,請他們提供客戶催款資料難免拖拖拉拉。
四、其實,儘管身陷其中的妳,職位還不夠「大」到可以對業務助理發號施令,因為妳是比她資深也有能力,但是就工作層級而言,妳們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你直接跳級抽空處理,對她而言,是不尊重也殘忍了些。

有位OL曾經碰過妳類似的問題,妳知道她怎麼處理嗎?她說:「儘管主管要求我直接和對方高一層的主管溝通就好,我還是同時e-mail給當事人和他的主管。」這個方法很有智慧,既做到職務上直接的溝通,又多一個對方的主管來督促,這不是一箭雙鵰了嗎?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