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在家上班,誰來救我?

Q:當初公司老板面臨房東要漲房租的壓力,於是決定大家各自回家上班,由他透過e-mail、MSN和手機等方式做整體工作分配。
在我們這家創意設計公司,連同老板總共7位員工,平日大家都很match,一起熬夜趕製圖,一起到客戶公司比case,一起到KTV慶功。可以說是比大學好友還要close的好同事。
如今,老板(其實他也不過大我2歲)在經濟考量下,做了如此重大改變,我只好配合了。
一開始,不用趕車、不用打卡,對於懶散成性的我,再好也不過了,後來,熬夜越來越晚,早上起床越來越遲,我老媽已經發出最後的警告,要我以健康為重。
我考慮是否重新找一個固定辦公室的工作,正常地上下班?還是學我的一個同事,每個月花1000元,請妹妹早上一定把他叫起床?或是,隨性一點也沒關係,反正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

A:嘿!老兄,醒醒吧!你好不容易從一個體制的模式跳出來,怎麼可能再跳進另一個框框。
關鍵不是你適不適合固定上下班的工作,重點是你是否懂得自我管理。沒錯,通常走創意,走鮮活行業的人,重視自由、喜歡跳躍思考,最怕被束縛了。

你知道SOHO族的人為什麼能成功地做事業嗎?其中有三個重要因素:

一、他們工作的時間和客戶能夠接軌,不會讓客戶感到和一個睡眼惺忪的人談到需求,而失去了信任感。
二、他們自視為事業體的老板,對市場趨勢、對社會脈動、對客戶感受都不敢掉以輕心,總是嗅覺靈敏、態度積極,在第一時間內完成讓客戶滿意的服務。
三、SOHO族和同業仍有密切連繫,有時接了太大的case,這時,支援的同業立刻連手出擊;有時國外大師級專家出席展示會或講座,大家則互報好消息,共同去成長。

你目前屬於因環境因素而被動地成為類似的SOHO族,所以還在調適階段。請將日常生活和工作時間規律化,這樣,當老板有事來連繫時,也不至於感覺到你是慌張起身或答非所問。
職場生
態變化多端,以你目前階段,我建議你先把眼前工作做好,當你心意篤定,就會踏實地工作了,至於找個專業叫起身的人,唉!時機歹歹,我勸你能省則省之,每個月1000元也是一筆「大」錢哩!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