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要和老板搶話嗎?

Q:我們公司的老板是從基層業務員做起,當公司營業額已經爬上千萬以上時,他還是親力親為,因為他希望造就我們同仁每一個都像他一樣──做個「拼命三郎」,只要嗅到一點潛在客戶的味道,立刻要往前衝。
還有,就是他講起話來,嗓門很大又很急,話語本身不傷人,沒有批判也沒有三字經,算是「就事論事」講,只因為他是老板,所以只好一直聽他講,有時聽多了也會不好受,我該如何自我調適?


A:有些從基層做起的老板由於凡事皆經歷過,所以你的一言一行都逃不過他的法眼,加上若個性急,處理事情就會「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令部屬沒有轉寰餘地。
按照你的說法,他算是有修養的人,語詞不至於太負面,只是提訓的時候,聲勢太過於強烈而令你難堪。
像這種比較草莽性格的老板,有時是可以私下以兄弟情份來博感情,好好地點破他領導團隊時的盲點,要容許部屬有各自行事風格,只要目標一致,過程作風不見得要完全Copy老板的模式。
另外,有一回,我在一家企業公司上課時,聽到一位中級主管分享──如何和講話快、聲勢大的老板互動,他的心得很值得我們來參考。
「我絕不和老板搶話!」他說。
因為……
他的理由有三:

一、老板也是人,凡是人必有情緒,應該讓老板把情緒充份發洩。
二、老板個性急,凡是個性急的人,根本聽不進去你先前的任何解釋。
三、自己虛心受教,如果老板說得對,說聲「謝謝」趕快改進;如果老板說得不對,那麼等他該說的說完,也就輪到自己可以解釋的時候了。


我問他:「那麼,你的情緒不會受到波動嗎?」
他回答得有趣:「我把那個過程當做修身養性,看看自己究竟還有多大的情緒空間來調整。」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