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家庭上網公約

網際網路自從進入家庭後,許多父母一時無所適從,因為這是個全新的狀況,沒有過去的好經驗可遵循,也不知道如何約束孩子上網的時間才好。

首先,父母最好開放一個觀點,也就是對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們而言,不見得正經八百拿著課本猛K才叫做讀書。有時候上網查資料;有時候在電腦上製作網頁;有時候和一群同學在網站上討論一個課業主題也叫做讀書。

還有,上網玩Game真的很好玩,只要選對電玩遊戲,不但可以訓練孩子的機智,還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對孩子的成長多少有些幫助。

重點是孩子如何兼顧生活作息、注意眼睛保健,還有尊重其他家人上網的需求,這成了現代父母需要面對的新功課。

目前觀察所得的家庭上網情形,大約有如下四型:

一、週末上網型:父母規定孩子周一到周五絕不可碰電腦,周六和周日可各上網2-3小時。

二、每天上網型:父母同意子女每天上網1-2小時,但是時間一到,必須自動關機。

這兩種類型,由於父母主控權較強,難免出現孩子偷偷上網,或子女因上網時間不平均而爭吵的情形。

三、自主上網型:父母完全不用規定子女上網時間,孩子自我約束力強,也能夠在學校課業、生活作息和上網時間取得平衡。

四、父母上網型:有的父母陪伴孩子上網咖,或在網路上和孩子互通訊息,這也算是網路親情的新趨勢。

如今,子女仍年幼的父母,若為了避免將來孩子成為網路不歸族,最好此刻起即掌握三項原則:

一、多元興趣原則:讓孩子從小維持各種趣味體能活動,並且培養多才多藝的能力。

二、自我管理原則:看到孩子時間到會自動關機立刻予以肯定,以增強成為好習慣。

三、良好互動原則:鼓勵孩子和家人有接觸、有分享,只要關係不錯,將來就不至於整天躲在房間內上網了。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