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當天使變成魔鬼

Q:有一件事,至今我仍無法釋懷。我曾經有一位好同事,我們在公司幾乎無話不談,中午一起吃便當,下班後一起去搭車,很多同事笑稱我們是「雙胞胎姊妹」。

像這麼要好的同事竟然隱瞞一件事,這讓我非常不能諒解。也就是公司在一週前,大家還在主管陳經理的慶生宴上唱KTV、喝啤酒,玩得非常盡興;一週後,突然有部分同事就收到資遣通知,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的「雙胞胎」同事,她在人資部門工作,她竟然沒有透露一丁點口風,這點讓我完全不能接受。加上,她是留在原職工作的人,而我卻被fire,這讓我更生氣。

當我拿到那份通知信時,我大哭一場;「雙胞胎」同事也沒來安慰我,那種「天使」突然變成「魔鬼」的感覺,妳知道嗎?我恨死她了。

如今,我還在職場上浮浮沈沈,試了幾個工作,通常做不了多久。在我力爭上游的過程,我希望吳老師幫我忙,讓我釐清事情,忘了過去的怨恨,趕快放寬心情往前衝。


A:談到被資遣,在不景氣的時代裡,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有位主管到海外出差回來,竟然辦公桌坐了別人,而他的所有文件、檔案均放在角落的打包箱內,正等著主人搬走。

有位主管,她常在一位能力比她強的部屬背後放冷箭,預備辭部屬的那天,由於找不到什麼理由來「下逐客令」,她一副盛氣凌人地說:「我就是看不順眼妳!」

自認一向工作態度謹慎認真的部屬,她告訴我:「我本來可以據理力爭,但是後來一轉念之間,覺得繼續在這樣無能又強勢的主管下工作,只有自取其辱,幸好我的人脈廣,我完全不怕找不到下一個好工作。所以,當場我冷靜地告訴主管:『很遺憾妳有這種感覺。』我還沒笨到隨她起舞。」

這年頭有關資遣的故事還很多,妳的案例也是相當特別,妳的好友同事可以如常說笑,她非但沒有走漏風聲,還讓妳看不出任何破綻,莫怪妳會如此氣憤。

在妳的想法是──憑我們的交情,妳總該讓我事先心理有準備,儘早另外找工作。

在她的想法是──這是公司機密,主管交待的事,我只能奉命行事,這種「不能說的祕密」,我心裡其實也不好受。

儘管她不太夠意思,但是妳要明瞭,在工作上「就事論事」而言,她並沒有犯錯;顯然妳是把「被公司資遺」的事遷怒到她身上,以致剎那之間,把「天使」看成是「魔鬼」了。我建議妳──在如今事過境遷的時刻,拿出妳的大格局,和她約個時間敘舊,一方面關心彼此,互相鼓勵;一方面讓她有個機會把當時的壓力說出來,妳會比較了然於心,畢竟「雙胞胎姊妹」應該是經得起考驗的。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