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孩子出口驚人!

子女和父母講話,有時開個玩笑,或撒嬌式頂嘴,做父母的還可以接受,但是若子女已經言語冒犯,讓父母招架不住,這可是不能等閒視之了。

有位媽媽提及,有一天中午急沖沖地回到家,看到兒子還在上網,於是關心地問:「吃過了嗎?」沒想到兒子無厘頭地冒出一句:「吃過了,大便吃過了。」

聽到「大便」這兩字,媽媽大吃一驚,心想辛辛苦苦栽培孩子唸書,他怎麼沒有學到知書達禮,竟然口出「穢」言。

當這位媽媽傾訴心中的挫折感時,也有其他父母提及子女令人觸「耳」驚心的話語,例如:「媽,你這樣打扮像妓女。」「爸,你少幹了,沒人鳥你啦!」「你們很煩,等我跳樓,你們再吵!」

相較之下,這位媽媽覺得兒子講「大便」算是好多了,可能和媽媽太親近,以致沒大沒小。當場,我也建議媽媽,若真的是聽來不舒服,可以有兩個回應方式,一個是「輕鬆回應」,當做兒子是在和媽媽哈拉,大人可以笑笑地回答:「哦!聽起來很噁心,請換個說法。」一個是「正式回應」,對兒子說:「媽不喜歡這樣的說法,只要回答吃過或沒有就可以了。」

不要小看孩子的「胡言亂語」,其實裡面多少隱藏一些親子關係的重要訊息。做父母的要學習聽出孩子的內在聲音,究竟他只是在開玩笑?還是他有憤怒?有壓力?

曾經有一對父母被兒子叫囂三字經而來請教,掉淚的母親很傷心又很氣惱,她說:「我只不過叫他趕快進房間唸書,他就大聲咆哮起來。」

「孩子後來的反應呢?」

媽媽說:「他沒有來道歉,不過似乎知道我們很難過,他的態度緩和多了。」

「孩子罵三字經當然不可以,不過做爸媽的若不斷地逼迫孩子,這點也需要改善。你們覺得今天回去是彼此沈默相待?還是攤開來講,互相道歉,讓孩子學會尊重父母?」

這對明理的夫妻選擇回去和孩子有更好的溝通,一方面改掉囉嗦的習慣,一方面引導兒子做好自我管理。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