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孩子「聽話」的秘訣

有一回,我應邀到一所大學演講,在一群活潑嬉鬧的學生中,我注意到一位特殊的大學男生。

這位大學生長得一表人才,可是無論講話、走路,各種舉止都太「正確」、太規矩了。

他一絲不茍的模樣,可以想見從小媽媽是多麼用心地教導,可是他這樣太「聽話」的模樣卻讓我看了心疼。有時我和他輕鬆談笑,他無法放鬆回應,還是一本正經地「稟報」我答案。

做父母的希望把孩子教成如此聽話卻失去年輕人的朝氣嗎?還是,寧可孩子偶而來點挑戰,讓彼此享受共同成長的樂趣?

我建議我們來取個「聽話」定義的中庸之道,也就是如果孩子願意聽父母的意見,也懂得表達自己的看法,這就是現代「聽話」的孩子了。

那麼,如何教出這樣「聽話」的孩子呢?有個簡單的原則可以運用,那就是對孩子「絕對信守諾言」,答應的事一定說到做到;不確定能否做到的事則不輕然諾,當子女見識到父母把他的(孩子的)話當話,則必定也執行父母交代的事。

有一對父母曾經不解兒子的行為,原來兒子提及本週零用錢忘了給,由於已是夜裡,父母心想反正晚上睡覺不需要花錢,明天早上再給也一樣,不料,兒子聽到父母這樣說,竟然生氣地掉頭跑開。

經過分析和角色扮演後,這對父母才明白孩子要的是當場「信守承諾」的感覺。父母當時可以說:「抱歉,竟然忘了給,這裡是五百元,請收好。」就是這樣乾乾脆脆的馬上行動,必定可以看到兒子歡歡喜喜又感謝父母的態度了。

你的孩子好教嗎?你是一位信守諾言的爸媽嗎?夫妻之間可以彼此探討,也可請問家中的孩子:「爸媽算不算是守信用的人?」如果孩子把往事重提:「有一次,你答應……,後來你忘了……。」說真的,當你聽到如此言詞,一定要立刻道歉並且下定決心改正,當我們決心做一個守信用的父母,相信孩子曾經失望的心會一點一滴地回轉過來。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