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你是「浪頭」?還是「浪花」?

Q:我服務於一家企業公司,正處於非常尷尬的階段,也就是上不上,下不下的職位。

以我進公司十年左右,身為中階主管,我有一種迷惑,一方面是若要往上升到高階主管,恐怕遙遙無期;另一方面是後進的基層同仁又一個一個冒出來,讓我有很深的危機感。

加上,最近公司安排的進修課程,雖說是全員可以參加,但是多半是為新進同仁所開辦,是針對執行技術層面的訓練,比較少在「組織運作」和「如何強化經營團隊」等方向來提供,我建議了幾次,但是都沒下文,因此覺得自己好像是孤鳥,老實講,我想把自己變得更有專業和領導力,這樣也有錯嗎?

A:你當然沒錯,公司擁有像你這樣樂於成長的員工,這是要額手稱慶的事啊!

重點是──目前你進入了中階主管的尷尬期。

這話怎麼說呢?

從兩個角度來思考:

一、長江後浪推前浪──公司為了生存、為了提昇競爭力,也為了彌補流動率的缺失,因此一定會不斷增補新進人員,也就是所謂的基層員工。

為了讓基層員工快速上軌道,必然需要從企業文化薰陶和執行層面訓練來加強,這也就是讓你感到心急之處。因為你會看到這些「後浪」總是戰戰兢兢,態度積極認真。彷彿對你的「職位」虎視眈眈。

所以,你是要讓自己持續在公司的「浪頭」上?還是讓自己變成在沙灘上的「浪花」?一定要好好問自己。

二、中階主管的盲點──中階主管確實是有點尷尬,因為身處在「基層員工」、「基層主管」和「高階主管」之間,公司認定你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了,也希望你在承上啟下,在跨部門協調溝通上盡一份心力。

但是有的中階主管往往抱怨:「既沒有得到充分授權,有時又像『小弟』『小妹』,在『服務』還沒上軌道的基層主管或基層員工。」

我建議你一定要跳脫那種負面的抱怨,也不要把自己癱成「浪花」狀,一副無可奈何、欲振乏力的模樣。

針對教育訓練不足的感受,你可以向公司申請補助,到社會培訓機構,安排精進課程,就算是公司無法補助,你從一年的收入中提撥一點預算給自己成長,這也是非常值得的事。

另外,教你一個秘訣,如果你想爬上另外一個「浪頭」,那麼心中預演自己遲早成為「高階主管」,也是非常重要。

高階主管所需具備的分析力、決策力、趨勢判斷力和整合力,你有朝這個方向來儲備實力嗎?

別忘了──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Are you ready?

Go──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