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體力足,動力就來了

A:最近我感覺自己對工作提不起勁,每天加班到晚上八點才能離開辦公窒,有時明明晚上七點,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可是看到很多同事還在座位前,我又不好意思早早離去。

每天回到家,吃點消夜,上個網,到了一點左右才能上床睡覺;早上約七點多又需要起床準備上班;我的主管對我不錯,他看我最近缺乏工作動力,於是安排我去上專業方面的課程,一週兩次,每次兩小時,老實講,上課時間內我是呵欠連連,總覺得有「聽」沒有「到」。

主管的好意讓我蹧蹋了,這讓我更是自責、內疚,請問我要如何提昇工作上的動力呢?


Q:許多企業公司從專業知識的增強、跨部門的溝通,或從團隊的激勵來提昇員工的績效,這些做法都是對的。

然而員工全然依賴公司和主管,這是有盲點的。誠如你的情況,你一直朝著公司要求的績效走,卻弄錯方向調整,導致自己加深了罪惡感。

這話怎麼說呢?

這是說,一個人在公司要能隨時保持衝勁,火力十足,這其中涵蓋了三個力道。

一‧體力:這是從是否有平衡的飲食、充份的休息、飽足的睡眠、有趣的娛樂和放鬆的運動來建立。

二‧能力:這是從是否有前瞻性的專業成長,完成任務的高效率和團隊互動中的溝通力來評估。

三‧動力:這是從員工是否隨時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來認定。


從你描述自己的狀況中,如果我各以100分來做直覺評分,你的體力是約50分,能力約80分,動力是90分。也就是你是好員工,一直想把工作做得更好。也有基本的工作能力,但是由於「體力」的照顧不周,平均下來,你的整體分數約只有70多分,距離你想做到的動力90分,仍有10多分的差距,這也難怪你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所以,針對你的情況,你一定要從「體力」這個部分做最快速的調整,例如:

一‧工作完成,下班就下班,不要顧慮別人的眼光。公司要的是自律性高,懂得照顧自己的員工,而不是要一些「比慢」又「越待越晚」的員工。

二‧從每晚提前10分鐘、20分鐘上床為「調整生活作息的目標」,漸漸地你一定可以成為提早上床、提早休息的上班族了。對現代人而言,「睡到自然醒」是有點奢侈,至少「睡夠」也是合理的自我照顧。

三‧三餐飲食也要做到適度的改進,減少過多油膩食物,增加蔬果量,讓體內環保、身心舒爽。


總之,當你的體力回籠時,你一定會看到自己又精神奕奕地上班了,因為體力足,動力就來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