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乳溝和臀溝的迷思

一位媽媽氣急敗壞地說:「怎麼辦?女兒穿衣服不但有乳溝,連臀溝也露出來了。」

原來她的女兒今年十八歲,剛推甄入選某大學。心情放鬆之後,看到電視上女性演藝人員露出乳溝,於是偷偷買了束胸內衣,然後擠出一道自認性感的乳溝。

看到女兒在鏡子前,把雙手放在胸部上擠來弄去的,這位媽媽心裡很著急。她從預防感冒的角度勸女兒,女兒說:「我的身體壯得很!」她又從淑女的禮儀勸女兒,女兒說:「老媽,你落伍了。」最後,她搬出女人不要為男人打扮的大道理,女兒理直氣壯地說:「我是為自己好看的呀!」

剛開始是為了露乳溝的多少起爭執。後來有一天,她看到女兒買了條低腰牛仔褲,肚臍眼完全露出來,讓做媽媽的實在看不下去。

「怎麼辦?這樣的流行風氣,讓我怎麼教孩子呀!」媽媽既無可奈何又不知如何是好。

我聽完這位媽媽的擔心和抱怨後,和她分享如何引導女兒成長。

由於青春期孩子的特色就是衝動和好奇,所以做父母的愈是反對,反彈聲就愈大。倒是可以由和女兒相約逛街、買衣服、買書的過程中,建立Women's Talk(女人聊天)的管道;家中不妨放置高尚的女性雜誌,讓女兒耳濡目染之際,接觸的是有格調、有品味的打扮;還有,近日流行化妝品公司或服裝公司主辦美少女走秀,都能迎合年輕少女的需求,提供美姿美儀的訊息,不妨讓女兒去看看。

當女兒能接近真正的美感資訊,相信就不會以為只要露乳溝或露臀溝才能引人注意、才是美感來源。尤其重要的是,可以藉由潛移默化的方式教育子女——不需要透過過度「暴露」身體來建立自信、自尊。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