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你一定要向上帝借時間嗎?

凍薪時代來臨,一份薪水要養活自己、養活家人,實在是不夠用,這也是為什麼根據人力銀行調查──80﹪的人「希望」幫自己加薪,而「確實」有41﹪的人正式兼差了。
只要在「非工作時間內」兼差,可以把份內事做好,老闆也無可苛求;但是,這群兼差人口,等於是向上帝借時間的人,把明天的時間挪過來用,把明天的體力預先透支,日子一久,多少會影響正職本業的工作品質。
所以,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有足夠本錢來兼差嗎?如果你符合如下六項條件,那麼收入多多益善,也無可厚非了。

一‧你是超有毅力的人,想做的事很少做不到。
二‧你的體力過人,往往躺平就睡著,醒來就精神奕奕。
三‧你的創意十足,知道增加收入是「靠點子」,不能純靠體力。
四‧你的家事有人代勞,也就是家人有能力幫你解勞除憂,回到家可充分休息。
五‧你的時間算得很精準,絕不會在兩份工作,或三份工作之間遲到早退。
六‧你勇於花小錢賺大錢,也就是飲食費、計程車費、按摩SPA費……,必要的時候,你懂得照顧自己、快速恢復體力的方法。

另外,在如下兩個條件下,你是不需向上帝借時間了。
一‧你沒有膽量挑戰老闆的門檻,尤其是只要聽到他的腳步聲來了,只要看到他的人影出現,你都會心驚膽跳。那麼,建議你還是安穩過日子,省省地過還是可以過。
二‧你是樂活族的人,崇尚儉樸自然的人生,你不需賺更多的錢,因為你認為已賺夠健康、賺足親情,也賺到人生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