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返鄉工作的我,會幸福嗎?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如今,都會區卻出現了一股返鄉潮流。有人拋棄了科技新貴的名號,寧可到花蓮海邊做民宿;有人離開人人稱羨的黃金飯碗,寧可挽起袖子,回到老家從家族的擔仔麵從頭做起……。
老實講,每天朝九晚五,甚至有人朝七晚十,日子過得挺有壓力的。現代上班族究竟是要隨波逐流,在權貴名流之間爭權奪利?還是另闢心靈樂園,找回自我,找回快樂?
由於家鄉老父老母乏人照顧,也可能父業子傳的習性仍在,再加上網路科技興起,一時,工作返鄉潮成了職場趨勢。
一位受不了科技公司連夜加班的上班族終於離開科學園區,他說:「家裡的水果店開始由我管理,由於我知道網路訂貨的訣竅,也知道如何把家鄉的水果透過網站銷售,結果生意越做越旺。」
目前的他,每天可以不用上班打卡,然後透過多年企業管理的經驗,把水果事業做得有聲有色。
另一位,曾經在媒體做企劃的OL,她回到台南家鄉擔任幼教老師,她表示:「薪水雖然少了一半,但至少精神富足了一倍以上,看到小朋友的笑言笑語,幸福的感覺都回來了。」
幸福的感覺?
有多久你忘了幸福的感覺?
以下六項自我檢測問題,如果你的答案都是yes,那麼捲起舖蓋,返回家鄉工作也是勢在必行了。

一、家人親情的呼喚常大過你個人內心的呼喚。
二、你一向喜歡慢半怕的生活,不喜歡摩拳擦掌的生活。
三、精打細算的你,發現返鄉工作可省下房租伙食等開銷也不錯。
四、你懂得善用便捷的交通工具或網路,寧可安排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安樂窩。
五、家鄉附近一個誘人的工作機會,讓你沒有理由拒絕。
六、長久以來的身心俱疲,讓你興起了「活出自我、活出快樂」的覺悟。

不論如何,這是一個彈性多元的時代,上班族應該尊重自己的感覺、看重自己的需要,才能做到樂在工作、樂在人生。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