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職場笑臉EQ-1

「我應該如何拉近各部門主管的距離?」
一位溫文儒雅的總經理,在員工內訓的中場休息,誠心誠意地來請教。
原來他白手起家,獨資創業有成,歷經了不知多少風風浪浪,如今,公司在穩定中成長,他感到非常欣慰。
美中不足的是,他覺得自己不擅長表達,不知道是否是員工心目中的好老板,因此總是希望多和部屬接近,尤其是各部門的經理們。
「一定要和經理零距離嗎?有時候維持一點距離也能創造管理上的威嚴和美感。」我從逆向思考提供不同的答案。
只見此時的他,臉上肌肉放柔軟,連肩膀的角度也平穩了。
「沒錯,老板是要關心員工的感受,鼓舞他們的士氣,但是親切有禮不能救事業;員工寧可看到老板關心中帶著堅定,溫和中帶著魄力。」
「哦──」這位總經理恍然有所悟地「哦」了一聲。
反應靈敏的他聽懂了我的建議,結果在下一堂「團隊EQ」課程中,聽到員工表達──渴望新年度公司安排員工旅遊時,他立刻有了具體的回應。
這位總經理站到台前,他以堅定的口吻和挺直的胸膛,環視全體員工後,一字一句地清楚表達。
他說:「各位辛苦了,很謝謝大家去年一整年的努力付出,公司過去會把盈餘拿出來辦員工旅遊,但是新的一年,公司更看重各位的成長和能力的提昇,所以將多辦教育訓練,而暫時不安排海外旅遊了。」
總經理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員工做具體明確的陳述,不但避免了員工的猜測和錯誤期待,同時也顯示了個人管理上有效率的決策,這是在經營管理上的最佳策略。
在全體同仁給總經理熱烈掌聲的認可後,我──身為他們的教育訓練老師,自然是開心地回應:「對!同樣是公司的福利回饋,有時精神糧食比物質糧食更有意義得多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