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主管兇,原來他內心脆弱

A:我的主管非常情緒化,平常同事和他說話都戰戰兢兢,那天他把一個另外同事做錯的案子丟到我桌上,還要求我立刻改正。我因為最近3歲兒子感冒,晚上需要照顧而身心俱疲,結果一時克制不了自己而大聲回問:「你為什麼總是認為是我的錯?」
沒想到我這麼一說,主管火氣更大,就在同事面前毫不客氣地批評我。一下子,我受不了,立刻跑出辦公室往廁所跑,後來我大哭了一頓,幸好有同事好友來安慰我,勸我回去工作。事後主管發現真的是他弄錯了,但是他沒有來道歉,不過對我的態度比較好一些,目前我心中還存在著不舒服的疙瘩。我說如何自我調適呢?

Q:顯然妳並沒有考慮另謀他職,對有些上班族,若要在一位不懂體恤員工,又經常在公開場合大聲怒罵的地方工作,那是絕無可能的。
目前妳有家庭、有小孩,各種金錢壓力極大,加上若要重換工作,也不是說換就換,一切是需要從長計議。
若公司短時間內不可能更換這位不適任的主管,公司也沒在意他個人情緒對部屬的不當影響,那麼,三個月內或半年內申請換部門或另找合適的職場環境,是必要的思考。因為一個長期會折煞妳個人情緒和心志的主管,妳一定要把他fire掉。
話說回來,如果主管已經改善態度,對妳客氣和緩許多,再也沒有錯怪妳的情形。那麼,「他欠妳的一個道歉」,妳就把它記在「人情賬」上,至少妳還有好同事為妳撐腰,還有好家人為妳鼓掌,這個公司仍可待下去。
另外,妳也需要學習看得懂──有些修養不夠好的主管,儘管有公司看重的專業能力,卻欠缺關懷引導的EQ能力,這是公司人才流失,員工績效不彰的可能因素。
當然妳下次講話也需注意,當妳說出:「你為什麼總是認為我的錯?」這句話裡「為什麼」「總是」均屬於批判性的字詞,很容易挑起對方的怒火,尤其自信心不足的人,內心脆弱的人,或EQ能力不佳的人,往往是無法招架的。建議妳試著說:「請告訴我哪裡錯了?這樣我下次可以改進。」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