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職場笑臉EQ-2

Q:我是一家網路科技公司的中層主管,底下帶領了十多位工程師,這些電腦工程師談起工作都是頭頭是道,可是談起人際關係卻大都是躲躲閃閃,無法敞開地溝通,令我很頭痛,譬如其中一位,每次問起為何最近精神不濟,常出錯;或是關心他的家庭生活,他都是沈默不語,讓我為難不已,請問身為主管的我,究竟還要管他,還是不要管?

A:當然要「管」,但不是「我對你錯」的「管教」,而是「真心關懷」的「引導」。
一般電腦工程師偏向左腦思考,擅長邏輯、機械、電腦、科技領域,對人際往來的微妙變化,或自我思緒的起起落落比較不擅長觀照,導致身旁的同事、家人,往往誤以為他們是冷血動物,一點溫情分享都不會。
有一回,也是一位電腦界的主管問到和你相同的問題,正好在教育訓練的教室裡,他的部屬也在現場,於是我請部屬出列,並且排列他原生家庭的父母關係,當主管看到他的部屬原來和父親如此疏遠,想到自己和父親關係是有說有笑,他 終於弄懂了。
他說:「原來不是每個人和我一樣的幸運,我今後會對他(部屬)更有耐心地引導。」
而那位部屬也看懂了──原來他對主管像「好爸爸」地主動關懷會閃躲,其實是「不習慣」「不熟悉」,而並非真的「對抗」或「排斥」。
後來,在教室裡,兩個人還熱情地互相擁抱。那位主管幽默地說:「以後我會慢慢來。」他的部屬反應極快,也笑笑地說:「那我要快快來!」
互相有察覺,彼此給相處空間,關係就緩和多了。
所以,針對你所問的問題,相信已經明瞭──和網路工程師的互動,身為主管的人你需要有持續的關懷,當部屬的防衛身心逐步溶解,那也就是你們可以暢所欲言的好時機到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